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

Day 6 入鄉隨俗(伊朗亞茲德)

(Day 6)2016-10-15
住宿:Vali Traditional Hotel
行程:設拉子 亞兹德

自來到伊朗四天後,只逗留在設拉子,是時候要動身到下一個城市。下一個目的地是亞茲德,是瑣羅亞斯德教(即拜火教)文化的中心。伊朗被阿拉伯帝國統治後,直至現今政教合一的伊朗,在千多年來伊斯蘭教以唯我獨尊的姿態來統治這大地,但仍容納這神秘的拜火教,就是因為這原因,我對這地方十分有興趣。


設拉子
早上8點被街上嘅汽車嘈醒,可惜0900早餐已完畢,問過職員後,攞了雞蛋及鬆餅上房食。

早餐後也思考會否參觀遊客必到的粉紅清真寺,因為真在太美了。這刻我竟然有奇怪的想法,早前有幸與當地人一同生活幾天,這有著名景點又算是什麼。景點始終還在,可惜人情味卻未必再遇上,日後總有機會的。(純粹古怪想法)

我們收拾行李,來到大街,找到了的士再三確認價錢$100000-Rial ($24HKD) 去長途巴士站。司機是一位大叔,也跟我們聊起在那裡來之類的話題。當我們說起香港,他有一點茫然,唯有用一貫方法,相信大家都想到,就是提及兩位武打明星!當提起其中一位武打明星,他隨即滔滔不絕,稱很喜歡看他的電影,並如數家珍般數出「Police story 1,2,3 等等!我都即時嘩的一聲!😲 香港人就算多討厭這人都好,無可否認是他令到現今還有人認識香港這個地方。


長途巴士總站很大,我們走進售票大樓,詢問之下竟然今天唯一一班前往亞茲德(Yazd)的車經已開出,而其他數個櫃臺亦沒有巴士前往!根據以往經驗,大城市之間不可能每天只得一班車,難道要在設拉子多留一日?最後證實虛驚一場,原來這裡有數個售票大廳,也有不同巴士公司的櫃枱。之前巴士公司職員看到我們一臉徬徨,也沒有叫我們去其他公司詢問,難道真的同行如敵國?我們去到另一間巴士公司櫃枱,可惜即將開出的巴士已經爆滿,唯有買下一班1400開出的巴士票。($350000-Rial / $90-HKD)
@1100

街頭捐款箱與戲院




見仲有3個小時,先在車站內的餐廳食午餐,也是食最大路的Kabob烤肉串飯+可樂$190000Rial ($50-HKD)、乳酪$20000Rial ($5-HKD),我們兩人來分享。五十圓港幣一碟飯確是不便宜,但看看餐廳幾乎所有人都是一人一碟,難道當地人消費能力那麼強?


飯後無所事事,便學習當地人找個草地靜靜等候,也取出零食來野餐。在這草地上野餐,並且閱讀帶來的書本來消磨時光,港女則躺在背包上、在太陽及微風中呼呼入睡。
閱讀了數篇《伊斯蘭世界》,感到十分憤慨,此時,港女也睡醒了。大家談到書中內容,均覺得對這世界都頗失望,尤其是一些西方民主大國。今日的以、巴問題,以致兩伊問題,通通都是這些民主大國加埋前蘇聯的政治角力下出現的。回想早前參觀南非的歷史博物館所看到的一切,也不是印證了這些西方國家統治下的黑暗嗎?早前有一種聲音,就是西方國家是最好的。我覺得政治,其實不是一般人想到的咁簡單,劉備是好人?曹操是奸雄?看來,香港實在幸運,有今天的繁華景象…… 噢!政治我也說得太多了,講回見聞吧!






開車前參觀一下這巴士總站,這裡的巴士簇新,而且很多是外國品牌,更有無線網絡供應。車站內有很多商店、及一些飲用水機。由於稍後要乘長途巴士,我們也將水樽的水加滿。


1430時準時開車,我們乘坐的巴士十分舒適,腳部有足夠的空間伸展,地上鋪設了地毯,每一行坐位也有一個垃圾膠袋,足以看到波斯人的質素。開車不久,職員送上每人一盒食物,及有茶水供應,這些服務都是票價包含的,服務一流!👍🏽


來到伊朗初乘長途車,在這沙漠乾旱地帶不時看到農田,實在令人嘖嘖稱奇。另外巴士上播放一套宗教電影,戲中地動山搖、世界末日一樣的畫面,比起荷里活大製作絕不遜色,就算對這宗教電影不感興趣,眼球都不由自主地望向頭頂的電視。最後當然是有神庇佑,化險為夷喇~







亞茲德(Yazd)
經歷了6個多小時車程後,於晚上9時來到了亞茲德。下車時與另一個上了年紀的西方遊客,共乘的士往市中心的地標叫Amir ChakhmaghAmir Chakhmagh是一個包含清真寺、食店等等的建築群,前方有一大型噴水池。這裡晚上開燈後十分美麗,而噴水池則是早前在設拉子所見到的血水。由於背著行李,路過此美景只能匆匆拍攝了數長照片,便尋找住宿。根據Lonely planet顯示,這一帶有很多的旅館,我們隨意找尋吧。我們背著背包穿過Amir Chakhmagh,也路過在設拉子時看到的茶水攤檔,看來「阿舒拉」節仍未結束。在Amir Chakhmagh背後找到一間旅館,是一間傳統波斯大宅改建而成,$55-USD一晚雖然價格尚算合理,不過正在維修「沙塵滾滾」,雖然我們對這傳統大宅都「心心眼😍」,還是要保持冷靜,還是再找找看吧。回想起來剛才一同乘坐的士的遊客,他們曾經提及的一間旅館,發現在這裡附近,行了不久更發現了指示牌。我們跟隨指示牌而行,穿過一些無人小巷,來到了一間跟剛才一樣的傳統大宅旅館。這裡房間一晚價格$45-USD,參觀房間後也頗為滿意,以這樣的價錢能夠入住歷史建築絕對合理。後來上網翻查資料,原來亞茲德有很多以傳統建築改建而成的旅館。作為旅客不要吝嗇這少少的金錢,來換取這些體驗。



沿著指示牌向無人巷尋找住宿
酒店接待處與中庭

右上:通往房間的通道

由於沒有零錢,我們給了一張五十元美金,職員稱要待明天才能找續,唯有自己提醒他欠我們錢吧!安頓好一切,準備離開旅館,但職員不把護照還給我們,聲稱由他們保管。回想作晚在設拉子入住旅館也沒有這規矩,而我們也已經付了房租,況且護照對一名外國遊客而言十分重要,而我也曾經遺留護照在酒店接待處的經歷,感覺不太合理,所以這問題便跟他們爭論起來。我稱在街上被截查如何?接待處有影印機將我們護照影印不就可以解決嗎?最後由另一個職員介入並且讓步,將護照影印便發還給我們,我們才安心離去。


現在太晚了,還未食晚餐,於是返回Amir Chakhmagh,找到一間薄餅店。進食的地方是在天台,可以看清楚整個Amir Chakhmagh,這裡用餐有枱及床選擇,我們選擇了床,這床跟我去烏茲別克所見嘅一模一樣,現在想起來,烏茲別克從前其實是波斯帝國的一部份,難怪有咁多相似之處。


在這裡遇上了數名香港人,其中一名女士穿著牛仔短裙配上Legging,看來不太合適,而另一名女士們則沒有戴上頭巾,在露天的天台高談闊論為之側目。此刻我跟港女引以為戒,說話更加要保持輕聲,隱藏身份。最後,他們結賬離席,走在大街上仍未戴回頭巾,不知是否忘記了不記得戴回,難道真的不害怕嗎?


入鄉隨俗、尊重當地文化,一直是我旅遊的座右銘。



9 則留言:

  1. 又有可愛微銀出場,yeah~~~!!^^
    最後尾有冇畀返USD$5你?
    要留passport真係有啲心理壓力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天台床開餐,幾有風味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要帶微銀遊世界,以後都多D出場~ Yeah!
      當然有~哈哈~
      要留passport真係有啲心理壓力<--所以你都明白我當時點解咁緊張了~
      天台床開餐,呢度好興架~

      刪除
  2. 天台床進餐真係幾特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唔戴頭巾拎佢哋去打藤啦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些人有好多籍口去支持自己嘅行為,如在伊朗唔戴頭巾,早前在網上有人叫這些人專重當地文化,但佢竟然回答為支持當地婦女平權,所以也脫下拍照。我覺得我們只是過客,應以旁觀者的角色去遊歷,而不是試圖或意圖改變當地人的生活。

      刪除
  4. 食野既地方好特別呢~~
    微銀俏俏入鏡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