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Day 2 計劃趕不上變化(阿聯酋沙迦)

(Day 2)2016-10-11
住宿: Al Sharq Hotel
行程:杜拜 —> 沙迦🇰🇼

今天的行程,就是計劃往另一個酋長國「沙迦」,由海路乘船經鼎鼎大名的霍爾木茲海峽前往伊朗,這就是為何我最初購買機票時,不飛入伊朗的原因。可惜,計劃趕不上變化,仍然依舊「No plan is the best plan」的風格吧!


杜拜
0900起床,強迫自己做一些運動後,才往餐廳食已包括在房價裡的自助早餐。然後啟動銀仔mode,在酒店內無所事事,直到1200才退房。 


返回機場客運大樓,用$25-Dirham $50-HKD)買了一張杜拜版八達通。售票處職員很友善,教我們乘八個站去到「Union」再轉巴士前往我們的目的地。在月台候車看路線圖期間,有一名清潔工從後追我們來到月台,並建議乘搭反方向路線,只需乘兩個站的Rashidiya,就有巴士直達。初次真正遊覽阿聯酋這國家(從前轉機就多),還未出市區便能感受到當地人友善的一面。




這程地鐵用了$3-Dirham$6-HKD),來到「Rashidiya」站,這裡巴士站與地鐵站相連。詢問處職員教我們乘113號巴士,便能到達另一個酋長國沙迦,而這職員也十分友善。


為何呢兩段不停提及當地人友善呢?因為早前係社交網站,看到有朋友分享一些甚麼十大旅遊文章,今次就是十大最不似預期的地方,杜拜就是其中之一。內文講述杜拜雖然有金碧輝煌的外觀,但所有當地人就極度傲慢,目中無人喎…… 所以我成日都話,網上世界眾說紛紜,可見要親身體驗才再作定論吧!近年面書上有很多這類型的旅遊文章,看以為寫而寫,因為文章的相片均取自網上圖片,而且內容寫得很片面,相信連作者也未曾到過當地。


這程巴士上車時要用現金跟司機買票,每人$10-Dirham$20-HKD
@1300





沙迦
出發前在網上搜尋過,阿聯酋由數個地方有船由海路前往伊朗,沙迦國便是其中之一。我們早已在Google map記下船公司位置及記下地址,並知道今晚會有夜船前往。我們來到沙迦國的巴士總站下車,這裡位於一個大公園旁。多番問人下仍找不到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船公司的辦公室,唯有乘計程車…… 這裡計程車$11.5Dirham起錶($22-HKD)。到達目的地落車一看,沙地處處,看以是未完工的地盤,難怪無人知曉。船公司在一座大樓的地下,售票處職員稱正值什麼「節日」,沒有船去伊朗,要等幾天後才有船前往。經霍爾木茲海峽進入伊朗,對我來說實在難以抗拒新奇刺激的事,但是也沒有時間等候幾天……




渡輪停航甚麼辦呢?我們乘的士回沙迦市中心,沿路看到有旅行社及一些食肆,便隨意在一個陌生的街道下車。我們先找所餐廳食午餐,順道放下行李休息一下,才思考下一步。雖然不能穿越霍爾木茲海峽,但就成就了我往後與伊朗人的一個感人落淚故事,成為這次旅途的深刻印記。
Pizza Hut $50-Dirham
沒有船,飛機是唯一選擇。用餐後,前往附近其中一間旅行社詢問機票價格,原來每人只不過是約$1000-HKD。這階段就算價錢昂貴也要買,何況是那麼便宜,當然即時付款出機票!



背著背包,步行回巴士總站附近找住宿,找到一間叫Al Sharq Hotel$220-Dirham,參觀過房間覺得OK便入住。安頓好一切,便急不及待想要認識這個較為少人去遊覽的酋長國。我們在google map尋找一些自己心儀的景點,由於臨近日落,我覺得前往海邊的一所清真寺渡過這時刻會不錯。銀仔旅行一直不喜歡做資料搜集,而近年對Lonely Planet的依賴也更日漸減少,甚至對部份資訊有點懷疑。像這次錯有錯著,隨意選擇一個名不經傳的地點去遊覽,成了我近來最喜愛的旅遊風格。

右上:景觀開揚
右下:有大廳
左:黃金交易廣場
右上:阿拉伯風味
右下:尼泊爾文?

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大部份人只會想起杜拜、或近年興起的首都阿布達比,這些用金錢堆砌的富豪城市,對於我來說實在不吸引。原來阿聯酋的另一個酋長國「沙迦」,發展比杜拜還要早很多很多,只不過無以為繼... 但這裡仍被喻為伊斯蘭文化之都。
銀仔曾多次到伊斯蘭世界旅行,但今次才認真去認識這宗教。

我們乘的士來到位於海邊的清真寺,名為Al Maghfirah Mosque,於黃昏時走進清真寺,正值祈禱時間,靜靜坐下來聆聽信徒所背誦的可蘭經。此刻領略到日本學者從《伊斯蘭世界》一書所講,其經文彷佛帶有某種韻律之意境。正在留心之際,才記起港女在門外等候……





在海濱長廊逗留了一會,便與港女行市集,這裡像是印象中的南亞大市集,貨品應有盡有,但中東特色則欠奉。港女特意在這裡才買了條頭巾,用來前往伊朗之用,也可以當作自己的手信。我也買了自拍神器,對付印度商人,當然是「開天殺價,落地還錢」啦~ 最後壓低了1/5的售價,以合理的價錢約$20-HKD買下。「講價」不是重點,「知價」才是真理。



右下:中東乾果十分有名氣的

這天走過很多路,是時候找個地點休息一下。我們便去了今天曾多次路過、十分搶眼的「果汁世界」點杯飲料,兩杯共$70-HKD。「果汁世界」掛滿「真」水果,可隨意拍照參觀,不知道這公司會否善用這些水果呢?



隨後,也順道前往酒店及巴士總站旁的大公園遊覽。入口有職員看守,當地人免費,遊客則要付款才可入內。這公園對於我的參觀意慾不太大,加上要錢,想放棄離開之際,該職員竟免費讓我們入內,太好了~小孩子在公園內跑跑跳跳,大人則坐在一旁聊天。有些作傳統伊斯蘭打扮的婦女看到我們兩個外來人,也變得警惕。


遊覽公園完畢,回酒店前在巴士總站再三確認明天開往機場的路線後,才結束這天的旅程。(港女按:酒店質素一般,取得WIFI上網後,更發現walk-in房價比網上預訂貴了一截,但事出突然,也無謂深究了。)


今天逛過沙迦酋長國,不論清真寺、大市集、還是公園,全是印巴尼泊爾等南亞裔人士,中東感覺欠奉。杜拜居民以外來人口佔超過八成,相信沙迦這裡也不惶多讓。

2230😴

右下:微銀也到此一遊~🐱




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認識沙迦酋長國:(取自Wiki)
夏爾迦酋長國阿拉伯語إمارة الشارقةّ‎‎),位於杜拜阿吉曼之間,是阿聯的成員國之一。面積2,590平方公里,人口636,000 (2003年)。是該國唯一同時瀕臨波斯灣阿曼灣海岸線的成員國。有國際機場。首府沙迦

經濟[編輯]


城區

金融灣
石油收入是沙迦經濟來源之一。它的石油開採比杜拜晚,在1974年才首次開採出石油,近年來日產量保持在4萬桶。工業主要是食品加工、紡織、塑料、玻璃及石化工業等。農業較落後。
由於沙迦地處阿聯的中部,在杜拜迅速發展之前,沙迦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,使其從1965年起就開始成為重要的國際交通樞紐。沙迦國際機場建於1932年,是阿聯第一個機場。一般人們都是從沙迦的國際機場開始認識沙迦的。沙迦國際機場是通往歐洲、亞洲、遠東的中轉站,30多家航空公司與沙迦民航有業務往來。中國早期的許多中資公司都是先在沙迦設的點,後來才遷居杜拜的,像國航等。
雖然沙迦和杜拜相鄰,但發展情況截然不同,沙迦的經濟發展較為緩慢,不過城市美化別具特色,為中東地區著名的文化名城,從沙迦的城市建設來看,就可感覺得到沙迦濃厚的文化氛圍,很多地區還保存著石油時代前的建築和街區。沙迦有9家博物館,還有許多學校和培訓中心。另外,沙迦也是阿聯的工業中心,沙迦工業產值占阿國內工業生產總值的45%。





12 則留言:

  1. 印巴尼泊爾等南亞裔人士,應該是外勞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治安似乎也不太差,夜晚可在街上閒逛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OK呀,可能當地有嚴刑峻法,會死的 🤣

      刪除
  3. 當地人就極度傲慢...會唔會係指嗰啲唔使做嘅本地人呢?友善,幫人嘅可能都係外勞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王子估計得同我想法一樣,我接觸的是相信外人,這些大城市,阿拉伯人絕對是稀有動物!

      刪除
  4. 華~好好人呢~仲有咁多人教你點去地方~
    不過我都同意未去過唔好落判斷既~之前都成日聽講話法國人好臭串...但之前去自由行唔識買地鐵飛都有人主動走埋黎幫忙....就知其實唔一定個個都係咁既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喎!仲要主動追過嚟~
      係呀係呀!我遇到嘅法國人都好nice架,仲捉住我地傾計同影相添~

      刪除
  5. 由水路去伊朗,好似冇聽過喎,今次你又多左d 足跡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J,容我講吓D旅遊我的想法嘛~我總覺得只要有可能的地方,就會去到。只不過有些地方較少遊客選擇,沒有資料所以就會無人去囉~
      最後由水路都去唔成,留下唔到足跡⋯⋯ 不過我相信有人睇過我這想法,之後一定會有人嘗試嘅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