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

差點不成事

決定自資出版後,便於書局看看那間出版社迎合自己的要求。現在由「人揀我」變成「我揀人」。當找到心儀出版社,便發電郵查詢,翻查發現原來已是上年十月的事了。





秋去春來,到了春節,發現出書一事仍然是零進展,港女建議認認真真約日子上出版社簽約付款吧~


簽約後,合約的價錢包括最基本的規格,如紙質、頁數等等。我選擇了質感粗糙的封面,帶點時尚文青感;內頁則選擇了像環保紙較為輕身的紙質。這個安排得到朋友讚美,他們稱這本書雖然厚度十足,但一拿上手竟然輕飄飄的。


簽了約,給了上期款項,但是仍未識個「死」字點寫!為何要死呢?就是一條「死線」。讀過大學的朋友都知,趕功課的「死線」往往是在交功課前一天開通頂。銀仔未讀過大學,所以不知道是什麼回事,只能從港女口中得知。現在,便感受到是什麼一回事了。


來到四月,發現只寫好了各人的自序,而內文是blog上從未修改過的初稿。大家也想,6月旅遊展、7月是書展,加上旅程已完結了足足有兩年,如過了書展才出這本書,真的再沒有動力了。雖然銀仔從沒想過要趕書展,也沒想過在書展搞新書發佈會,但還是要加緊步伐。


由於銀仔讀書不成,文筆粗劣、詞不達意、錯字連篇,一直以來辛苦了各位blog友了。直至認識港女後,經她修改每一篇遊記,才可以「見得吓人」。不過網上遊記我堅持我手寫我心的口語化敍述,由十多年前第一篇開始,我已經好想好似BlogT”咁寫那風格,直至近年才認識T”,有種相逢恨晚感覺。畢竟我文筆真是差到極點,現在睇返實在太羞家。起初持住始終有遊記的文章存檔,出一本書有什麼困難呢!原來出一本書要將網上遊記口語化的文章轉為書面語,比由「零」開始更加困難,因為實在太多要修改了,稍一不慎,這些書面看漏了眼,不是被人恥笑?


最後,於合約上的「死線」前幾晚開了一、兩晚通宵趕稿,其實這初稿仍然是錯漏百出。之後來來回回兩次經出版社的較對,也曾開了多晚通頂,直至臨印刷前一刻看「藍紙」,仍發現有錯處,改到編輯小姐也怕了我們。


其實自打好初稿開始,直到打印期間,我跟港女每人起碼重覆又重覆看了超過三十次,睇到想嘔… 😣 我們總是覺得,這本書可能是我的唯一一本想出的題材,希望盡最大努力做到最好。所以這本《橫渡非洲》,真的是每一粒字也是心血。出過書才明白,原來做一本書的作者絕不簡單。(能用金錢或用名氣去解決的作家不算此列)

由內容零碎的網上遊記,到嘔心瀝血結集成書,最後終於能在各大書店看到自己的劣作佔一席位,這份喜悅絕對是非筆墨所能形容。不知是否新書關係,部份書店還擺放於當眼位置添,真是喜出望外~ 


在此再次感謝喜歡這本《橫渡非洲》的朋友!

12 則留言:

  1. 真係唔簡單,祝你本書賣個滿堂紅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港女按:可能仲喺海上飄流緊 :P 另外,剛報了個德文short course,終於知你個筆名點解了,哈哈

      刪除
  3. 容零碎的網上遊記,到嘔心瀝血結集成書, 真的不簡單. 恭祝新書大買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出過書先知辛苦,多謝你呀Bell~

      刪除
  4. 你本書在書展擺放比率係幾多?佔你全部的五成或三成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嘩!JJ你都幾睇得起我,我出一千本,書展只佔8%,一成都無。
      出版社經驗豐富,知道邊本書賣唔賣得。起初它只提議擺40本,但我反問書展有一星期,難道一日都賣唔到十本?最後擺放了80本。其實這數字超出了出版社預期,但竟然最後一日中午已全部售罄,真是不敢相信自己雙眼!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出一千本,咁唔怕買剩囉,我朋友出二千本,所以剩好多。

      刪除
  5. 簡直就係辛苦哂兩位~帶左本好書俾我地呀~
    華~你都叫文筆粗劣.....咁...我走先喇~
    我覺得寫書面語真係難到極點~恨我無好好讀書~~~~~~睇下我篇blog就知~你就好啦~有港女幫你望下~~~~~~~(我靠blog友幫我監測~~~~有錯話我知~我改~)
    最開心哥個應該係我~因為有提起我~~~榮幸榮幸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建議你睇睇我十一年前的第一篇"06浪遊東南歐"(不過yblog大部份已無晒相),其實我真係好想好似你的寫法,無奈無你寫得咁生動。
      咁...我走先喇<-- 走10K!

      刪除